洛子渡

wb:洛子渡luo。微信公众号:洛说作文 B站:洛子渡

疫情相关·高考素材

收集了一些关于疫情的名言、句子作为作文素材。关于疫情,可以引申出多层的立意,因此句子的涵盖面会比较广。


(一)名言

*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。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。——鲁迅 《热风·随感录四十一》

*我们自古以来,就有埋头苦干的人,有拼命硬干的人,有为民请命的人,有舍身求法的人……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的“正史”,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,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。——鲁迅

*无穷的远方,无数的人们,都与我有关。——鲁迅

*时代上的一粒尘,落在个人头上,就是一座山。——方方

*黑夜无论怎样悠长,白昼总会到来。——莎士比亚

*你可以剪掉所有的花,但不能阻止春天的到来。——聂鲁达

*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,是因为人类总是明知风险的时候,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。——回形针

*此后,只要岁岁平安,即使生生不见。——《十年一品温如言》

*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,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国家。——钟南山

*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,我辈只能奋不顾身。——《风声》

*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,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。因此,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,它就是为你而鸣。——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》

*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,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,所有失去的会一另一种方式归来。——约翰·肖尔斯

*为众人抱薪者,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。为自由开道者,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。——慕谷雪村

*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——张载

*起初,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,这不过是一场火灾,一次旱灾,一个物种的灭绝,一座城市的消失,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。——《流浪地球》

*叙述灾难和悲剧,也必须降落到实体和细节上,才有丰满的血肉,才有惊心动魄的痛感和震撼,它方不失为一个真正的悲剧,悲剧的人性和价值才不致白白流失。——王开岭

*重视那不幸人群中的“个”,爱护生也爱护死,严肃对待世上的每一份痛苦,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意义重大。它教会我们一种打量生活、对待同胞、判断事物的方法和价值观,这是我们认知生命的起点,也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最正常的态度。在世界眼里,我们也是一个“个”,忽视了这个“个”,也就丧失了对人和生命最深沉的感受。——王开岭

*过分夸大值得称道的行为的重要性的话,人们也许会在不知不觉中鼓励了人性糟糕的一面。因为人们会认为这类行动是作为特例受到关注的,而麻木不仁和漠不关心才是常态。——加缪《鼠疫》

*人人身上都潜伏着鼠疫,因为,没有人,是的,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免受其害。我也知道,必须自我检点,毫不懈怠,否则,稍不留神,就可能往别人脸上呼气,把鼠疫传给人家。——加缪《鼠疫》

*人是轻信的动物,人必须相信一些什么。在没有好的理由可以相信的时候,人便满足于相信糟糕的理由。——罗素


(二)句子

*你看见了什么,记住了什么,你为什么感动,又为什么彻夜难眠。

*山川异域,风月同天。

*青山一道同风雨,明月何曾是两乡。

*原来国泰民安就是,车水马龙,人声鼎沸。(重庆宣传片)

*爱和希望,比病毒蔓延得更快,每一种爱,都刻进武汉的心脏。(武汉城市宣传片)

*2003年,全中国守护着90后。2020年,90后守护着全中国。

*我不知道你是谁,我却知道你为了谁。

*哪有什么岁月静好,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。

*哪有什么白衣天使,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。他们是血肉之躯,却筑起了城市的长城堡垒。

*所谓英雄,不过是平凡的勇敢;而所谓天使,不过是善良天性的闪光。

*越是在这样一个似乎什么都能看见的时代,我们越是什么都看不见。

*看到的都是各种情绪,而不是真相。

*我们被困在家里,可是有些人却永远困在了冬天。

*我想等灾难结束,穿越人海去拥抱我爱的人。

*没有被禁锢的城,只有离不开的爱。

*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,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。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,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。

*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,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份光,然后萤火汇成星河。

*衣白胍,破楼兰,赤子切记平安还。

*那一天,值得等待,那一眼,满载星河。

*希望四月武汉樱花烂漫时,它不再封城,像往年那样,千千万万人在树下看樱花,樱花在树上看遍千千万万的人。

*待四月人间,看樱花烂漫,万里山河无恙。

*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,春天必会来到。只是这个冬天教会了我们太多太多,别在四季的循环往复中,忘记它。

*枪响之后,没有赢家。

*愿我们在硝烟散尽的世界里重逢。《全球高考》

*所有的苦难与背负尽头,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。《大哥》

*释放无限光明的是人心,制造无边黑暗的也是人心。光明和黑暗交织着厮杀着,这就是我们为之眷恋,而又万般无奈的人世间。

*你所站立的地方,正是你的中国;你怎么样,中国便怎么样;你是什么,中国便是什么;你有光明,中国便不黑暗。


(三)文段

*每个时代,都有不同的英雄,而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、逆向而行、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今天的英雄 。

*“我们怀揣火种走过黑暗长夜,跨过战友的遗骸,踏过荆棘和深渊,最终在累累尸骨上重新点燃了种族延续的火炬。我们这些活下来的人不需要历史来记载功勋,也无谓那些空虚华美的称颂;只要山川河流、千万英灵,见证过我们前仆后继的跋涉,和永不放弃的努力。” 

周戎遥遥举杯,随即将最后一杯酒泼洒在地上: 

“敬我们这些平凡的人类。”《不死者》

*新年的钟声响彻九州,疾病和灾难都会成为岁月里的尘埃。总会有一天,这里没有歇斯底里的哭喊,没有绝望的黑暗,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,一树又一树尽连成蔽日的云朵,而这里,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,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。山行

*但我们这个种族中,又始终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生命力,能在倾覆的一片死灰里重新发芽,当世界沉沦的时候,少数“幸存者”将会被这种生命力选中,他们会背负着无尽痛苦,踩着荆棘前行,把人类的生命延续下去。《残次品》

*面对这些苦难,我们在风中颤抖,在雨中低头,却仍瑟瑟站立。没有人能够永远天真,但,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,微弱的希望之火往往在不经意间熊熊燃烧。

*我们在等,世界在等,等这个城市重新摁下播放键,等地铁里的人多到挤不下这一班,等大排档里吵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,等去武大看樱花的人比花还多,等过早抢不到最爱的那碗热干面,等汽车把二桥堵的望不到头......等春天来临。

*基辛格曾说,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。可我却希望有一天,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出,中国最勇敢的人拥有最坚实的后盾,他们不是在孤军奋战。为众人抱薪者,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。那些无力上战场的,懦于上战场的,就尽自己所能,为这场宏大的战役提供哪怕是一点点的帮助,便也足够。就像那些乖乖待在家里的人,那些把自己的几乎全部身家捐出去的人,那些借助媒体向民众科普的人,所有所有的参与者,都是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*我等着,病毒从英雄的武汉消失。

我等着,与武汉的春天来一次美妙的邂逅。清晨,漫步于东湖之畔,看太阳从东方天际之处缓缓升起,发出橘红的曙光,慢慢染红朝霞,感受屈子的爱国情怀。正午,春阳和煦,漫步于樱花树下,看樱花满树烂漫,如云似霞,春风过处,漫天花雨。傍晚,一登黄鹤楼,看夕阳西下,赏那悬挂与西方天穹的浪漫云霞,遥想“日暮乡关何处是,烟波江上使人愁”的愁思。夜晚,在繁华街市中散步,感受大都市的灯红酒绿。最后,在入梦之时,道一句:“晚安,我亲爱的武汉!”

我等着,微波荡漾的东湖;我等着,宛如霞彩的樱花;我等着,古典端庄的黄鹤楼……武汉,我等着安然的你满含微笑地归来。

*人类生于信仰,毁于信仰,又在信仰的灰烬中重生。时代的英雄已为我们的信念镀金。天还未黑,云怎敢灰;雨还未下,风怎敢吹;瓜还未熟,秧怎敢枯;花还未落,树怎敢死。困境还未过去,我们怎敢轻言放弃。

陆游言:“君不见长松卧壑困风霜,时来屹立扶明堂。”英雄已经冲锋陷阵,成为撑起黑夜的脊梁。我们可能渺小,可能平凡,但也应该相信自己的信念力量有多么强大。我们知道,没有任何东西比一个信念更珍贵,也从没有任何一个时代有如此多的困难,又有如此多的希望。

多难兴帮。我们祝福,我们祈祷,给无力者力量,让悲观者前行。


武汉加油,中国加油!

如果大家有相关的好句子,欢迎在评论区分享。

更多精彩素材,请关注微信公众号:洛说作文疫情素材·上 

后篇:疫情·责任/跨国界/社会公德·高考素材 


评论(234)

热度(30863)

  1. 共45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