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子渡

wb:洛子渡luo。微信公众号:洛说作文 B站:洛子渡

疫情·责任/跨国界/社会公德·高考素材

是2kfo这个小可爱@能饮一杯无 点的。给出的是“责任/跨国界/社会公德”,我个人觉得和当下的疫情现状非常契合,所以就和疫情结合了做一篇素材整理。所以这一篇的范围可能会比前一篇还广泛。

前篇:疫情相关·素材整理 

【责任】

(一)句子

*神,灵魂,责任这三个概念对一个人足够了。——雨果

*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。——林则徐

*一个人若没有热情,他将一事无成,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。——托尔斯泰

*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,置之于自身之肩上。——孙中山

*所有的人是一个整体,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。所以,不要问丧钟是为谁而鸣——它就是为你而鸣。——海明威

*你所站立的地方,正是你的中国,你怎么样,中国便怎么样,你是什么,中国便是什么,你有光明,中国便不黑暗。——崔卫平

*我们生活若还有美处可言,只是把生命如何运用到正确方向上去,不逃避一切人类向上的责任。——沈从文

*即使断了一条弦,其余的三条弦还是要继续演奏,这就是人生。——爱默生

*必须敢于正视,这才可望敢想,敢说,敢作,敢当。——鲁迅

*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。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。——鲁迅 《热风·随感录四十一》

*我们自古以来,就有埋头苦干的人,有拼命硬干的人,有为民请命的人,有舍身求法的人……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的“正史”,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,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。——鲁迅

*无穷的远方,无数的人们,都与我有关。——鲁迅

*自己的责任必须自己担起,成功是我的成功,失败也是我的失败。——朱光潜

*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,但你一旦选择了,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。——钟南山

*请你,担负起对自己的责任来,不但是活着就算了,更要活的热烈而起劲。不要懦弱,更不要太多人的指引,每一天,活得踏实,将分内的工作做的尽自己能力之内的完美,就无愧于天地。

*我热爱这种浑然天成的泥泞,泥泞诞生了跋涉者,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,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。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,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,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、博大和不可丧失,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: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,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。——迟子建《泥泞》

(二)素材

*民族脊梁钟南山——84岁的钟南山,有院士的专业,有战士的勇猛,更有国士的担当。17年前,他是抵御“非典”的国之利刃,17年后,面对新型肺炎,84岁高龄的他,又一次冲进抗击新冠肺炎的硝烟。这就是侠之大者的使命:为国为民,挺起民族的脊梁。

*支月英:大山深处的讲台——1980年,十九岁的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,成了一名深山女教师。36年来,献身教育的使命感让支月英一直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,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点亮了“知识改变命运”的灯塔。

* 18岁时,戚继光看到倭寇劫掠后的惨状,立誓 “封侯非我意,但愿海波平”。虽然继承祖上荫封,但他却与众多纨绔子弟不同,在实战中总结了很多经验,训练了一支让倭寇闻风丧胆的戚家军,十年抗倭,担大将之使命,救百姓于水火。

* 1970年12月7日,西德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,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后,突然自发下跪并且为在纳粹德国侵略期间被杀害的死难者默哀。这一举动引起德国国内乃至世界各国的惊动,表达了德国对二战期间纳粹罪行的深刻反省和忏悔。

(三)文段

*分离,有使命在肩,有主动冲锋,有不舍,有泪水,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心底最深处的希望,为了公众安全,为了人民健康,舍小家为大家,舍小我为大我。出征的战士们,舍己的分离有多坚定,胜利的曙光就有多闪亮。只有保持大局观,才能敢于做出个人牺牲;只有眼光看得长远,才能明白利弊得失。今天的短暂分离,正是为了日后的胜利相逢,坚持住就一定会战胜眼前的疾疫。

*连日来,在疫情防控战斗中,我们看到有“不计报酬、不计生死”的凛然大义;看到医护人员徒步七十里返回医院的最美逆行;看到小伙到当地派出所放下500个口罩就跑、连民警也没有追上的爱心之举;看到各种爱心物资在医院附近的快递站汇聚,上面没有收件人的名字,只有一句“给白衣天使”“请交给任何医护人员”……中国人众志成城、万众一心的意志坚不可摧,无数个守望相助、共克时艰的行动,点燃战胜疫情的信心。

* 英雄者,国之干。英雄之所以为英雄,就在于他们挺身而出,肩鸿任钜,勇担重任。从保家卫国到见义勇为,从救死扶伤到舍己为人,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乏英雄。为什么总有英雄不惧危险、勇毅前行?为什么总有猛士直面考验、迎难而上?支撑英雄壮举的,是为民担当、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,是心中那份割不断、扯不开的责任牵挂。英雄主义,包括以责任为己命、视责任比天高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,我们高扬英雄主义,同时也呼唤人尽其责、各司其职,号召全社会共同从源头上化解风险、抗击疫情。英雄自告奋勇、主动请缨,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,明白自己被寄予的使命。英雄慷慨激昂、正气沛然,是因为他们摆脱了“小我”的束缚,找到了“大我”的寄托。英雄在前,激励我们每个人筑牢责任的堤坝,让无情的病毒寸步难行。面对英雄的奉献和牺牲,我们没有理由不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。出己力、尽己责,多添力、少添乱,英雄们就能少流一些泪和汗,英雄的家人就少一份担忧。这本身也是对英雄最好的保护、最暖的致敬。


【跨国界】

(一)句子

*受光于庭户见一堂,受光于天下照四方。——魏源

*科学没有国界,科学家却有国界。 ——巴甫洛夫

*没有谁是一座孤岛,在大海里独踞。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,连接成整个陆地。——约翰·多恩

*遇见生死,不悔付出;生命有禁区,救援无国界。(《朗读者》)

*中国文化在为世界文化增添着别样的色彩,中国经济也在为世界经济添砖加瓦。开放包容的中国,开放包容的中国经济,一定会让世界互联互通、合作共赢。——王嘉宁《主持人大赛》

*没有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、一种文化能够孤立地发展。正所谓“一花独放不是春,百花齐放春满园”。——王帆《主持人大赛》

(二)素材

*蒋励曾经是一名无国界医生,也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,三年前去往战火连天的阿富汗。在那里,她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接生将近四十例子的新生婴儿,三个月达到了几千人,无一例死亡。帮助接生在战争中诞生的孩子,每一个中国无国界医生面对国外恶劣工作条件时,无不彰显出中国医生的人道主义风采。

*抗疫无国界,患难见真情。日本积极捐赠中国医疗物资,其中一款医疗包上,写着“山河异域,风月同天”八个字。这八个字源自鉴真东渡的典故,见证了千年前中日友好的历史。

*中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,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时候,中国派出医务队进入疫区,被非洲媒体称为最美丽行者。

*中国承担起国际责任,从印度洋海啸到巴基斯坦洪灾,从非洲三角饥荒到尼泊尔地震,中国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,以中国速度,中国力量赢得各国都尊重。

(三)文段

*病毒无情人有情。这些在危难时刻同中国站在一起的动人之举,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和最好诠释。经济全球化时代,人类命运休戚与共。在对人类构成共同威胁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面前,没有人是一座孤岛。防疫无国界,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“疫”中,中国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,筑牢了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,为世界防疫树立了新标杆。中国以创纪录的速度分离出病毒,进行基因测序,并立即同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数据。中国采取最全面、最严格、最彻底的防控举措,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蔓延。中国坚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,维护中国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捍卫人类共同利益,以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中国担当。

*病毒无国界,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。人类是命运息息相关的共同体。与疫情较量,人类唯一的出路在于守望相助、共克时艰。中国在战“疫”第一线展开与病毒的搏击,不仅是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也是为了维护着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为了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,为了整个国际社会利益。完全可以说,中国正在以人类的名义,同病毒做生死较量。

* 老话说“出头椽子先烂”、“枪打出头鸟”,在这样的教导下,许多人都选择了“明哲保身”。他们信奉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”,他们遵从“各人自扫门前雪,不管他人瓦上霜”。

但他们都忘了一个道理,社会中的你我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,“没有谁是一座孤岛”。

社会如同一张网,每个人如同网上的一个节点,从一个节点所散发出去的善与恶,会在网上四处传播,最终都会返还到原点。

马丁·尼莫拉是二战时期德国的一位神父,他因反对纳粹险些被处死。战后,备受折磨的尼莫拉走出牢房,讲了一段发人深省的话:“在德国,起初他们迫害共产主义者,我没有出声,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;接着他们迫害犹太人,我没有出声,因为我不是犹太人;后来他们迫害工会成员,我没有出声,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;后来他们迫害天主教徒,我没有出声,因为我是新教徒;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的时候,已经没有人能站出来为我发声了。”

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埋头于自己的生活,对他人的苦难熟视无睹,那么充斥在我们周遭的只有冷漠。一旦当我们自己深陷泥淖,必定也等不到别人伸来的援手。反之,如果每一个人都点燃心中善的火焰,整个社会就会暖意融融。别人落难时,能帮就帮一把;路见不平时,不要装聋作哑,如果无力相助,哪怕帮忙报个警。请相信,我们大家彼此命运相连,没有谁是一座孤岛。


【社会公德】

(一)句子

*有两样东西,我思索的回数愈多,时间愈久,它们充溢我以愈见刻刻常新、刻刻常增的惊异和严肃之感,那便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。——康德

*不要在别人的痛苦泪水中去驾驶自己的快乐之舟吧。当你在行使“恋爱自由”权利的时候,请不要忘记遵守起码的社会公德。——陈玉蜀

*一个人如果不是真正有道德,就不可能真正有智慧。——雪莱

*矩不正,不可为方;规不正,不可为圆。——淮南子

*如果良好的习惯是一种道德资本,那么,在同样的程度上,坏习惯就是道德上的无法偿清的债务了。——乌申斯基

*集体的习惯,其力量更大于个人的习惯。因此如果有一个有良好道德风气的社会环境,是最有利于培训好的社会公民的。——培根

*好的招致好的,坏的传染坏的。善的感染善的,恶的刺激恶的,世上万事皆同此理。——冯骥才《公德》

(二)素材

* 2018年9月19日,在永州到深圳北G6078次高铁上,一名女乘客所购车票是靠过道座位,却执意坐在靠窗位置的座位上。列车工作人员与其反复沟通请她坐回车票对应座位,但女乘客坚持拒绝并称自己没有坐错座位。事后,铁路公安认定该女子的行为“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”,对其罚款200元。 铁路部门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,限制当事女子在180天内购买火车票。

*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:事发当天,48岁女乘客刘某因错过下车地点与司机发生争吵,两次持手机攻击正在开车的司机,司机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。之后,车辆失控,冲到旁边的车道逆行,在撞上正常方向行驶的红色小轿车后坠入长江,造成重大人员伤亡。

*美好的环境培养着人们的公德,比如清洁的新加坡,有随地吐痰恶习的人也不会张口把一口痰唾在光洁如洗的地面上。相反,混乱肮脏的环境败坏人们的公德,比如纽约地铁,墙壁和车厢内外到处胡涂乱抹,污秽不堪,人们的烟头乱纸也就随手抛了。

(三)文段

*今天的中国,物质的丰裕已直追发达国家,现代化的“生活曙光”也已经光芒万丈,但公民的“现代性”依然踯躅在艰难的转型路上。我们固然可以自我宽慰:中国刚刚进入工业化和城市化不久,在陌生人社会中学会相处,还需要慢慢摸索,但对一个迅速崛起的大国而言,摒弃百年积弊,以公共之精神,涵养公共之文明、培育现代之公民,已经时不我待。就此而言,激发对规则破坏者的文明耻感,遵守通行的基本行为规则,是涵养公共意识的开端,也是迈向文明社会的起点。(《人民日报》)

*护士们和医生们一样,都是身着白衣的战士,都是救死扶伤的专业人士,都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,需要得到应有关注和尊重。正因如此,对待护士群体,既要后勤上保障、生活上照顾,也要心理上抚慰、精神上尊重,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。给生命守护者以守护,是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题中之义,也是整个社会必须铭记的准则。

*疫情汹涌,上网开骂是最简单的宣泄方式。可是,开骂既不同于严厉的批评,更对解决疫情毫无帮助。在疫情面前,以一种无知者无畏的态度随意开喷,既没有公民的教养,也缺乏谴责的资格。对网络生态来说,网上开骂很容易诱发偏向性的情绪传染,“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”,这种语言暴力与建设网络生态文明格格不入,而且严重扰乱了网络空间信息传播秩序,影响了广大网民对正常信息的需求。一个开放的网络空间,需要包容多种声音。但是,言论自由是有底线的,既有社会道德底线和良心底线,更有法律底线。用法律阻断“网络喷子”的“飞沫”,既符合当下万众一心战疫情的短期需要,也符合建设清朗网络空间、维护广大网民切身利益的长远需要。

*“道德为人类之最高精神作用,维持群益之最大利器。”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,暴露出来的是人们的冷漠,冷漠的代价就是付出生命。在当今社会,冷漠成了一种常态,乃至是一种病态。路边老人摔倒时该不该扶,校园欺凌时不出声,高铁上理直气壮地霸座,人们的沉默造成了今日的恶果,倘若当时有人发声制止,也许就不会有那番结果。也许你正在为社会的冷漠而感到愤愤不平,但是你又为社会贡献了多少温暖?社会由我们构成,我们道德的底线筑成了社会的底线,若我们无所作为,做一个冷漠的看客,抱着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”的态度隔岸观火,终究会自食其苦果。作为当代的年轻人,不仅要坚守道义,还要去创造温暖,我们有责任去改变社会的冷漠。我们要行动起来,从细微做起,慢慢地用温暖去治愈这个社会,使其康复,不再冷漠。

整理得比较仓促哦,如果大家有其他好的句子,欢迎在评论区分享。

更多作文素材,可以关注公众号:洛说作文疫情素材·下 

评论(47)

热度(6264)

  1. 共9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